close

13901786_10206267567594154_1370521775_o.jpg

~她的故事~

早上一進辦公室,桌上就放著主管火速交辦的事務。

才剛坐下,手機傳來老公的私訊:等一下記得幫我轉帳,還有下班後,幫我拿一下上次洗的西裝。

心裡還沒消化每每接到這種明明他可以自己去做的事,卻交待老婆處理的這種不舒服,就突然接到幼稚園老師打來的電話:「您女兒身體有點熱,我們會再觀察。如果有需要,麻煩中午先接回去,看是否需要就醫。」

她心想:「又要麻煩婆婆去接送了!女兒昨天不是還好好的嗎?還是公公又偷偷拿冰給她吃?」

先不管心中的感受,也不管剛剛突然腹部一陣小小的抽痛。

她先打電話回家,跟婆婆說明女兒的狀況,免不了接收婆婆的一陣叨念。同時,她一手翻著主管交辦的文件,心中盤算著接下來要進行的各種步驟。

她下意識地按著腹部剛剛抽痛的地方,心思又飄移到上次姐妹聚會時,大家都在聊的話題:誰誰誰年紀輕輕就得了癌症,下次一起去做健康檢查之類的對話。

說是說,想是想,這類事情實在還排不進她這半年的行事曆裡。

好不容易聽完婆婆的抱怨,雖然費時,但終究比較不費力,如果比起要跟她對話或討論或希望有一個共識的話。這幾年嫁進這個家,她已經學會如何跟公婆和平共處的方式。

從另一個角度想,有公婆幫忙照顧女兒,也是一種福氣。至少,她需要出差的時候,家裡有人照應。

這些私人生活的點滴很快隨著下一個會議,被她拋到腦後。

在中午用餐前,她全心投入工作的繁忙中。

十二點不到,幼稚園老師就打電話來,說女兒發燒了,請來接送。

她趕緊聯繫婆婆,但,家裡電話沒人接,手機也不通。

「這就怪了!」她心裡隱隱有一種莫名的不安和焦躁。

才剛想著如何處理,主管又交待:「中午臨時要跟大客戶吃飯,趕緊準備。」

她一手拿起資料,一手握著手機,卻突然慌了。

現在要先聯絡誰?老公?幼稚園老師?婆婆?公公?主管?

而她的腹部又突然抽痛了!

 

~我的旅程~

成為一位母親,意味著什麼呢?

成為一位母親,對一個女人,究竟會帶來多大的改變呢?

但成為一位母親之前,通常,會先成為一位妻子,同時,也就成為一位媳婦或伴隨的其他姻親。

但成為一位妻子之前,必然是先成為一位女兒,同時,可能是一名姊姊或是妹妹。

而還沒成為一位女兒之前,可能要先做為一個女孩,慢慢長成一名少女,然後,好好成為一個女人。

所以,在母親的角色之前,其實在女人的身上,已經有很多其他的身份。

但非常不同的是,成為一位母親,似乎就必須理所當然、天經地義的把這個角色放在生命的最重要之處。

尤其在孩子剛出生時,就算想要保留其他的空間,也未必有相對的資源可以支持。

然後,順其自然或成為一種習慣,母親跟孩子的連結相對緊密。

這可能是很美很甜蜜的一個歷程,尤其懷抱著在自己的肚腹裡養育十月的生命,那份親密,確實只有母親了解。

但,隨著孩子長大,在女人身上並非只有母親這個角色,就需要面對種種身份責任,或者就是很簡單的時間安排所產生的優先順序。

那需要取捨,需要各方的支援,需要協調。尤其當各種事情同時發生,或者同時大家都需要你的時候。

 

當我第一個孩子出生,我成為母親,先不要談優先順序,而是我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經驗。無論之前讀過多少育兒的書,或者聽過多少媽媽經,當夜深人靜,只有我懷抱著啼哭的女兒,只有自己可以面對。

而我能參考的多半是理論知識,且無形中成為一種評斷自己的壓力。

例如:我要餵母乳嗎?我要,但我做不到。但我為何不能做到?我可以再多堅持,我可以忍痛,我必須為了孩子付出所有。

與其說當時有優先順序的選擇,不如說因為沒經驗,因為有期待,也因為有擔憂,所以,勢必壓縮自己,以孩子為先。

接下來的另一個抉擇是:我要在家帶小孩?還是出去工作呢?

我可以為了自己出去工作嗎?還是要把握親子之間的黃金時間?我以什麼為重?家庭?孩子?老公?自己?

這麼多年下來,我有了三個寶貝,也有了不同的工作轉換。

但優先順序,輕重緩急,始終是一位母親,需要面對的課題。

小到每天生活的時間事務安排,包括如何快速地煮一頓又營養又好吃的晚餐,以及家人之間的相處,關係的維繫,大到職涯的選擇,全家人的住處,之後的發展等等等。

這不只是時間、金錢的取捨,也是感情、關係的衡量,更是自我價值觀的定位。

但,有什麼時候,一位母親,懂得把自己的需求排在最前面?

如果一位母親面對的是外在的大宇宙,我們自己身上其實就是一個小宇宙。

我們會先看重自己的感受?還是身體的需要?或者是想法上的考量?

我們又如何應對自己身上的優先順序?

 

~聊心指南~

先列出目前生活中看重的元素,也就是先來檢視自己的大宇宙。

再來,靜下心來,排列出這些元素的優先順序,分為期待面跟實際執行面。

完成後,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?又可以如何調整?

試著給自己一天,把自己放在第一位,看看會有什麼不同?

 

~療心地圖~

手邊有療心卡的媽媽們,請拿出14號的「優先順序」這張牌。

看著牌卡的圖案,以及翻閱手冊的內容,看看自己會有什麼觸動?

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寫下自己的感觸,最後請用:其實我最看重的是?來結束這段書寫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心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